理財:

       部門內的課長老大對我算有些期許,從我進去一開始就給了我一大堆資料看,送我去外面花錢上RF的課,之後部門座位搬遷,還把我的座位直接安排在他後面(根本是背貼背!)。他做事非常精悍,對內的下屬要求嚴格,對外卻幫助我們推掉不必要的專案,他甚至在經理面前幫助下屬作球,只希望經理能多看到他底下的這些RD。他比下屬更早下班,更晚離開。他是我交大的學長,研究所畢業,A公司就是他的第一分工作,一做就做了八、九年,剛開始時他自己上網買原文書,週末就到公司吹冷氣讀書,當他拿著他那些書要我念得時候,我從他的筆記就可以看出他不是說說而已,他是說到做到的人,一本一本厚重的原文書畫線畫的滿滿的,就是靠著這些深厚的基礎,讓他在專業上卓越。他的桌上總是乾淨整潔的,電腦總是分類的清清楚楚,每天上午都早起去跑操場打太極拳,吃過午餐一定刷牙,我想,他必然是個”自我管理”非常強的人,他過著”well-managed life”,他有著許許多多我認為成功人士必備的條件。

       但是後來他改變了,他依然過著well-managed life,不過他開始準時下班,開始要求下屬不要加班(不過實際上真的很難…),最後幾個月,他開始兩天只來一天,一天只來半天,我實在感到納悶,他不擔心被經理念嗎?不擔心同事的側目?

       當我和他提了辭職的那天,他和我深談,我終於了解了這些原因。原因就是”財富與自由”。他在這家企業的幾年當中,薪資漲不到1000元,股價越來越低,在年輕時作產品的確帶給他成就感,但逐漸感受到產業的利潤縮水,手上所領的已經不足以平衡他為公司的付出,在這個情況之下,他開始轉換想法,希望在開放系統中找獲利,也就是投資。

       在起初他繳了許多學費,每一次他都做修正,再找其他方式。最後他找到一套獲利公式,每天固定時間操盤,過了沒幾個月他就發現他不用再上班了。這套獲利觀念與公式和一般市面上的觀念截然不同,甚至是反向操作。對這種投資成績老實說還真的不的不佩服。

       我離開的兩個星期後,他也辭職了。他跑去一個可以安穩操盤,頭銜又不差的地方待著。他這樣的轉變真的讓我感到很震驚!出社會以來我也開始接觸保險,理財,也做了一些投資,但是在我眼前忽然看到一位朋友”財富自由”了!真的很妙!在這個時代中,真的要賺錢賺閒,就必須將資本投入開放市場、一個沒有天花板的市場當中,在企業當中就算領高階經理人的薪水也極度有限!做生意開公司,除非是作網路事業,否則光是溝通協調,股東分配,債務償還等問題也必須一一克服!而進入的時機還必須是要站在趨勢的浪頭上才有機會(當然在之前就要準備)。或許在個時代中個人的專業並不是賺錢的關鍵,關鍵是投入的市場與營運的制度!?這些都帶給我許多思考,我也還不是很清楚在我這個年紀,是談理想抱負好?還是談現實賺錢好?


不過現實是一定會發生的事,比如結婚,出國,購屋,以後小孩子等等,這是一定得面對的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tcher198312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