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里拉,不僅是生活中的一部分,更是一種生活態度。
直到現在,我都一直保留它,
他讓我學會惜福、學會感恩、學會謙卑.... by 吳孟霖


        作者吳孟霖,他是我在附中隔壁班的同學,在大學我們是同班同學,我們除了一起玩樂之外,也一起共事許多次。這本書是他在土耳其擔任國際志工兩個月過後,自費出版的一本總籍。


        出書一直都是他的夢想之一,所以當他和我提出他有構想想要出書時,我知道他正在實現他的夢想。出於朋友的雞婆,也出於對他勇氣的肯定,我們做了一些討論,也直接先和他下單購買多本,在三月一號時孟霖親自把這本書放在我的手上時,我知道我不只是買到一本旅遊新訊或是遊學指南,我是買下了孟霖生命當中的第一個里程碑。


回家花了時間細細閱讀之後,我由衷地推薦大家來閱讀此書。


在第一個部份我將引用許多孟霖旅遊當中的紀錄來介紹此書,
在下一個部份,我會紀錄我自己在這本書中所得到的啟發。


CONTENTS
零、 序言
a. 成為自己的受益人/褚士瑩
b. 秘魯的隕石/黃世嘉
c. 夢想/吳孟霖

        在序文的部份,孟霖花了很大的心思來找幫他寫書序的人,作家褚士瑩特別為孟霖的志工之旅下了一個註解-成為自己的受益人。國際志工實際上存在著相當多的問題,比如說志工效應延續性的問題,一群人到一個莫名的城市幫助另一群完全不熟悉的人,他們到底能有多少幫助?這群人回去之後,這些短期的努力究竟能否延續下去?一流的二手國際觀與一手的二流國際觀之間,存在著甚麼樣的差異?這些問題在褚士瑩的這篇序中有相當玩味的回答。

        另外一位書序是北歐櫥窗總經理黃世嘉先生,他同時也是AIESEC的資深學長之一,他在序文中說到:「一個國家的未來取決於現在年輕人胸懷有多大,我發現現在的大學生不是不想有更大的視野與舞台,是社會沒有提供他們管道與環境。」黃世嘉鼓勵這種親自走進國際的作法,也鼓勵旅者用更種方式來紀錄,重複地深化學習。


壹、 寫在出發前
a. 成長的軌跡-交大AIESEC與我
b. 寫在出發前-一個展新的開始

        簡單的夢想驅使作者在進入大學的第一個學期做了決定,從此生活開始不同。文中紀錄作者怎麼樣接觸到AIESEC社團,怎麼樣地去爭取國際志工的機會,當他知道自己獲准到土耳其研習之時,卻面臨父母反對,中東是個政局不穩定且充滿種族衝突的地方,但作者決定面對自己的恐懼,充分準備來與長輩溝通!


貳、 志工服務
a. 新的對話-我與還子們的秘密
b. Cari與我-一未來自美國的夥伴
c. 我不是英文老師,而是中文老師
d. 另一個世界-學校外的TEGV活動
e. 是誰偷走了錢?
f. 天使眼中的孩子
g. 古蹟巡禮
h. 結束是下一段美麗的開始

        旅行的前四十天是在伊斯坦堡進行國際志工的活動,孟霖的任務竟然是教導一群瘋狂的土耳其小子們說英文!?一直覺得眼前的這位黃皮大哥是日本人,還一直”konichiwa”地大聲問好!與這群小子毫無溝通橋樑的孟霖如何與他們正向互動?孟霖的秘密武器不得不讓人佩服!學校內畢竟不是天堂,小子們偷了大哥的錢,校方要選擇春風化雨還是鐵血教育?在這群小孩子身上,你將會閱讀到土耳其人最真實的一面。


參、 文化交流
a. “土”人生活
b. 土耳其好客之道
c. 伊斯蘭教的喚拜聲
d. 一段探險之旅
e. 大里石板下的秘密-土耳其浴
f. 土耳其人的處世觀
g. 千年古城伊斯坦堡

        作者在擔任志工期間,深入土耳其家庭當中拜訪,細細體會”土”式生活,從土耳其人的待客觀、宗教觀、飲食觀與處世觀,來一窺這個神秘的民族。當然其中一定要包含了解土耳其傳統文化-土耳其浴的奧秘!


肆、 國際參與
a. 土耳其安納托利亞國際會議
b. 安卡拉之旅暨國際嘉年華會
c. 亞洲之夜
d. 從心看世界
e. 英文不再只是唯一-我的學習歷程
f. My Farewell Party-AIESEC office的最後一天

        在土耳其的志工之旅中,不只作者是外國人,同行的還有世界各地透過AIESEC來參與的志工青年,宛如一個縮小的地球村一般。作者在與不同文化的人,從因為口音不同而無法用英文交談,到最後成為彼此扶持的好朋友;他敞開心房,把握機會,以雙臂擁抱差異,在經歷許多文化的衝擊及體會後,衍生出一套自己的國際觀。


伍、 走過土耳其
a. 卡帕多奇亞之鬼斧神工
b. 布爾沙知性之旅
c. 羅馬古城艾菲索斯
d. 馬爾馬里斯之藍色愛琴海
e. 白色世界棉堡
f. 地中海古城安塔利亞
g. 神秘地中海之旅Perge、Aspendos、Side
h. 愛琴海中的美麗城市伊茲米爾
i. 特洛伊古城
j. 土耳其二三事
k. 一里拉的故事-旅行的意義

        志工任務因為無預警的提早結束,讓三位亞洲人聚在一起,以十個工作天決定之後二十天的自助旅行行程。從睡在客運上的,一直到睡在大豪宅,每天走路、問路、找路,錯失公車,他們不斷地在未知當中去搜尋經歷土耳其的文化,走過歷史上著名的戰爭遺跡,除了視野開闊了,勇氣與意志力也意外地培養出來。孟霖在這段文章中說到:「想像不到的事情比想像的到的事情還多!」


陸、 總結與回顧
a. 成長-志工服務
b. 過程-自助旅行
c. 台灣,我回來了

柒、 附錄
a. 國際志工管道整理
b. 各國實習生的話


        孟霖的文筆輕鬆易讀,沒有理工學生生硬的用詞習慣,卻可以從當中感受到他面對異國文化的謙虛。文中的最後他蒐集了國際志工的管道,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多作參考。另外如果有人想要旅行或是接觸異國文化,可以透過這本書來閱讀一個認真旅行者的態度與體悟。這本書已經對我產生了啟發,誠摯地推薦給您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tcher198312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