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從一個認識作者、朋友的角度,細細讀完了這本書,除了書中有關於土耳其的知識滿足了我的好奇心之外,更另我感到收穫的是,我以前看到他那樣的生活方式、態度等,一直到現在他出了第一本書,創辦了Citiport網站,真的可以歸納出一些實現夢想的法則,這些法則我不是從別人那裡聽到的二手訊息,也不是從哪本書裡找到的,而是因為我認識他,我們一起共事過並且我知道他的生活型態,進而歸納出來的,在此臉皮很厚的把他列出: 


1. 相信夢想會實現

        以前在大學時,孟霖會不經意的提出他的某些夢想,但是在一群以玩樂優先的大學生面前,其實不只很少共鳴,有時還會有些冷嘲熱諷。但是孟霖"選擇"繼續相信他的夢想會實現。他在選拔國際志工的過程當中,其實也遭遇沒有辦法被選上的命運,但是他"選擇"盡全力再次爭取。出書更不用說了,一位七十四年次的年輕人要出書可不事件容易的事,除了自己本身長時間有筆耕與紀錄的習慣之外,更要盡全力說服出版商與通路商。夢想使人努力爭取,夢想使人想辦法,夢想使人放棄一般人輕鬆的生活方式,夢想使人成長。在堅持夢想之前,一定要先相信:"我的夢想一定會實現"。在上一篇文章我提過,這本書只是他第一個夢想的實現,你想他會不會再一步一步的實現他其他夢想呢?


2. 擁有寬闊的心態並保持謙虛

        我想無論是不是面對外國文化,這一點都適用。寬闊的心意味著主動去接觸新的領域,同時不以自己已經有的知識或地位來了解,與人真誠相處,大膽分享。用不著去避諱新的嘗試,透過努力嘗試通常可以開闊我們的眼界,我們的心也就可以想的更寬更遠。一個人心所能想到的最大值,就是他這輩子所能達到的極限。因此在開始之前先挑戰自己敢不敢想吧!


3. 培養成功的好習慣

     這也是我自己在這些日子的學習。以前在大學的時候,我去孟霖宿舍找他,他永遠只在做某幾件事:
     a. 舉啞鈴蹲馬步健身 b.聽英文 c. 寫程式 d. 寫部落格 e. 不在房間出去慢跑或去AIESEC

        當大家是以打電動聽音樂來作為消遣時,他是以聽英文和健身來作為休閒,不僅在幾年之後通過多項英文考試,更在部落格上建立起他的國際人脈,現在他的部落格每天有來自世界各地的參訪者光顧。習慣造就人,人其實也可以培養出習慣,只要每天先推著自己作某件事情,科學研究出只要二十一天每天都做就可以將此發展為習慣了。除了一般的好品行之外,下面列出我認為的幾個關鍵習慣,都是已經在許多人身上得到印證的: 

a. 作息規律正常
b. 固定的運動與飲食
c. 每天想與自己夢想有關的事十分鐘
d. 隨時紀錄與不斷分享
e. 時常修正自己,並且相信自己是可以改變的
f. 關懷家人與朋友,每個禮拜固定與家人和朋友聯絡 


4. 不斷重複地分享

       孟霖交友之廣不用多提,我想在世界各大洲都有一些,寶貴的是孟霖會和他們分享他的經驗,並使得每一個認同的人都參與在他的夢想當中。這本書的最後就是孟霖向許多其他國家的志工邀稿,從當中可以讓讀者多面向的了解此趟志工之旅。我相信當孟霖每多一次向人分享他要出書的想法時,就再一次堅定他要這樣做的決心。久了之後,資源與新的點子自然會產生。 


5. 持續不斷的執行力

       孟霖的執行力與續航力一直都很讓我佩服,他一樣會累會受挫,但是睡過一覺他明天又可以重新開始。這一點可以從他在土耳其每天筆耕的習慣看出來,在土耳其不管多晚才開始休息,他一樣要把當天的心得PO在部落格上後才睡覺。隔天一樣和大家一起早起。在運動與慢跑方面也是,不在乎每天真的跑了多長多久,重點在於持續不斷地作。我想他早就了解人生不是一場賽跑,而是一場和自己比賽的馬拉松。 




       這本書的出版本身就代表了夢想的實現,所以我誠摯地推薦朋友們來閱讀。但是因為最後沒有找到合適的通路商,目前先在網路上販售,如果你有興趣購買此書,請留言給我,一本書九折價下來是200元,一次購買十本是1800元,請直接留言表達你的意願,我會主動與你email來確定寄件地址與匯款方式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tcher198312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