同一天我騎車找到了位於宜蘭運動公園內的二二八紀念物,我抱著滿心期待前往,因為本來看書上的資介紹,這個建物大量運用水的”動”與”靜”,帶領觀賞者穿梭二二八的歷史與現今,並且紀念物當中的水簾,意味著洗滌過去的傷痛,頗具詩性。曾有詩人為這樣的一個紀念物寫下了詩: 


時間不再只是遺忘

而是沈澱的力量

清澄的流水能否洗淨故人的傷痛

如靜的水面

映現了一切

不僅是過去    更有

正在書寫的未來 



        不過我到的時候居然停水……據工讀生說是擔心水一直放著會髒會臭(不知道是否為設計疏失),所以在一整年當中只有二月二十八號當天才會注水…….整個紀念物失去了最主要的物件,剩下的歷史資料仍然很具意義,只是比較像是在一般的博物館參觀罷了。好可惜。
 
整個建物呈現"中"字型,舖碎石的地方都應該是水,若注滿水的確會很有味道

 
不同於一般立碑式的紀念物,二二八紀念物建於地面以下,比較像古時的"塚"或是"陵墓"


下凹式入口處
 
 
入口處向外望

 
紀念物中顏色單純,皆為水泥灰色,但是卻用不同材質表現,不會有單調感

 
大量的二二八相關資料都浮印在透明玻璃上

 
這一大片石子牆應該要有從上方淺池所流下的水簾,讓觀賞者一邊閱讀資料,一邊感受到時間的洗滌

 
除了中間的進出口,紀念物旁側也設有斜坡道


 

        在當中我仔細閱讀每一個資料,對二二八事件有在一次的認識。當時抗日戰爭剛結束,台灣地區政治經濟都不穩定,導致民不聊生,一宗私煙案件演變成為大規模的屠殺,許多人被誤殺甚至是以不原因被槍決,更甚者是被抬去填海。在當時不論是對人民或是政府,都處在一個極端困難的狀況下。不過追根究底,經濟是較大的因素,政府沒有處理好人民經濟的問題,民眾實在過不下去,最後才會鋌而走險,希望類似的難題在台灣再也不要發生,我們的政府請加油。


       之後我沿著公園旁的凱旋路,順利找到了新福宮廣場,有趣的是OM HOUSE就在旁邊,在廣場中間就可以看到OM HOUSE!新福宮廣場是當年宜蘭縣政府希望在縣政府週邊塑造一個新市鎮,來樹立一個當地的新地標形象,所以在當時,這個建案負有的是一個前瞻性的使命,責任重大。基本來說整個建案是一個立體的”&”字型斜坡步道,當中分設中央草皮區、老人生活區、兒童遊戲場、水景區和觀景平台。不過,這棟負有重大使命的建物,現在看起來是缺乏保養,乏人問津的狀況,當天除了我並沒有其他人進入,讓我覺得好可惜,不知道是哪裡的規劃出了問題。  
這附有重大任務的建物就建在新福宮旁邊

 
建物中使用各式粗細不同的水泥住來支撐

 
蜿蜒而曲折,卻是一體成形的&字型

 
地板和扶手都故意使用不同方向木條搭成,若陽光充足應該會有很豐富的陰影效果


周圍的紅磚與紅磚地版

  
利用垂直和水平的交錯,來框現出不同的活動區域


 
從稍遠處拍攝整個建物架構


 
OM HOUSE就在旁邊,根本不需要找

 
到處都可以看到建築師想大玩光影遊戲的設計

 
側拍OM HOUSE,比我想像中要小型



 
 
底部故意騰空,挪出停車間

 
入口處放著一張國小課桌椅,難到是check in/out櫃台?

 
私宅入口

 
這招牌晚上應該會散發出摩登的光線


        接著在我繼續拍照時,竟下起雨來,趕進躲進旁邊的國小,居然是柳暗花明,又一村。這間凱旋國小,不同於以前我所看過或讀過的學校,空間寬闊且充滿現代感,小孩子在這樣的環境下唸書,想必培養出來的美感就是比別人好上一截!
 
小男生冒雨打球!

 
從樓梯間直接就可以溜滑梯溜下來,這不就是小男孩的夢想嗎?

 
書法教室

 
每個教室入口處都有這樣的一個展示空間,學生可以自由佈置,展現班級風格


         今天整天觀賞下來,有些小心得,我想一個好的建築物,不僅要根據他最主要的功能性去發揮,更要去滿足在其中的"人"會產生的每一個需求,甚至可以說是主動的"引發"人的需求。好的建物本身不只是在訴說一個故事,在其中,更會衍生出許多精彩的故事。

"人"才是建築設計的重點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tcher198312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